iT邦幫忙

DAY 3
6

軟體路上不孤單,給我SSD,學習之路狂飆系列 第 3

軟體路上不孤單Day03-每天都要蹲馬步

  • 分享至 

  • xImage
  •  

****軟體開發其時事需要每天練習的,從最小的語法或是大到軟體設計。最基本的當然是程式的語法,API的使用,但是因為現在開發工具越來越方便,所以導致很多人(包含我自己也是)一開始學一個新的語言就開始GOOGLE,也不管為什麼要這樣做,就直接給他貼上去,然後可以用了。殊不知,這樣一來可能到最後自己好像什麼都部會,而且當成是有蟲蟲危機的時候,也找不出來到底是為什麼。
我本身是資訊本科系畢業的,但我有很多同學大學念的卻是數學系。並且,他們寫起程式來都毫不遜色,甚至比很多資訊本科系(當然包含我)的同學還來的利害。
其實,寫程式本身就是跟數學有很大的關係,只是或多或少而已!
舉一個最簡單的例子:我想寫一支可以自動幫我計算油錢的程式(因為油電雙掌,這掌可打的不輕阿,不算一下很容易內傷 ^^”),當使用者輸入所需要的資料後,我就必須要利用程式語言加加減減的幫他計算出他所要的答案。
換個例子好了,今天我如果寫一支關於球類的遊戲,當這球掉到地上之後他應該會在反彈起來,那這時候我勢必要知道這球在什麼時間點會到什麼位置,會反彈的多高,那我勢必需要用到 s = V0t+ 1/2at2 這類的公式…等。所以,當我們學會了怎麼寫程式之後,接下來需要練習的就是邏輯了。

有一本書「The Passionate Programmer – Create A Remarkable Career In Software Development」

對岸有翻譯:叫做「我編程,我快樂-程序員職業規劃之道」(其實我一點都不喜歡這個翻譯的書名,感覺很怪)。裡面有提到很多建議,如果想成唯一為的 Programmer 可以怎麼做,很多都是他的經驗分享。例如:多練習工具的使用、多嘗試不同的API、不要重複造輪子、DRY(Do NOT Repeat Yourself)…等等。是一本薄薄的小品,但是很讚!

最後,跟大家分享一個小觀念,這是我兩年前在一本書「異數(Outlier)」上所看到的。
超凡與平凡的界線到底在哪裡呢?有一個神奇魔術數字:10000個小時。做任何事情,只要達到10000個小時,你都會變成那個領域的專家。比爾蓋茲在創立微軟時,他就已經達到寫程式10000小時了。有一位美國籍號稱會30多種語言的外籍老師,他也說過學會的秘訣就是:大量句子練習法。你只要念10萬句英文,保證英文很流利。所以,難怪有一個前輩也說,> 變強個關鍵就是每天練習

文章導覽
全系列
上一篇
下一篇


上一篇
軟體路上不孤單Day02-寫程式的基本功
下一篇
軟體路上不孤單Day04-觀念真的很重要PartI
系列文
軟體路上不孤單,給我SSD,學習之路狂飆31
圖片
  直播研討會
圖片
{{ item.channelVendor }} {{ item.webinarstarted }} |
{{ formatDate(item.duration) }}
直播中

1 則留言

我要留言

立即登入留言